阅读新闻

文化商人王健林 要用商人的思维做文化

    [日期:2014-05-10]


        大连万达集团(以下简称“万达集团”)成立20多年来,其发展路径从旧城改造开始,通过对地产开发模式的创新,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就坐上了中国商业地产的头把交椅;随后,围绕商业地产主业打造酒店、旅游、影视、百货等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万达向文化产业转型的触角也在不断延伸。 
        继2012年9月,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大手笔收购的美国第二大电影院线AMC之后,今年8月,万达收购了英国游艇制造商圣汐国际有限公司,9月22日,万达集团又投资500亿元(其中300亿元用于文化旅游区)建设青岛“东方影都”项目,这也成为目前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这个正在崛起的民营文化帝国,在全国同时启动近10个文化旅游区、万达城项目,其背后是领导者清晰的战略目标和经营思路。万达集团将要打造出一个怎样的“文化托拉斯”,它的规模和影响又将带动中国的电影、旅游、演艺产业走向何方?本期我们将从文化产业发展的观察视角,向读者解密万达如何在全国建起一座文化帝国。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万达未来要成为全球前十的文化企业!”军人出身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起话来掷地有声。
        “在商言商”用商人的思维做文化
        “万达商业地产已经非常成功,为什么还要自找麻烦,再去转型做文化旅游?”
        这个问题不仅是许多人对万达集团向文化领域转型的不解,早在进入文化领域之前,王健林也在一遍一遍地反问自己。但最终作为商人的他,看到了中国发展过程中正在逐渐成长的消费需求,同时他也抓住了政策的有利导向,为了万达今后20年的发展,储备着核心竞争力。
        “可以预见,在今后10年甚至20年,文化产业将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文化产业的发展符合国家大势,做企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顺势而行。我觉得文化、旅游的消费在‘十二五’期间要净增15万亿到16万亿元。”王健林说。   
        “会算账”是王健林不同于其他文化人的思考方式,他常常把“在商言商”挂在嘴边。“之所以对文化领域持续投资,正是因为投资环境好、能赚钱。”王健林说,“美国文化产业已占到GDP的1/4,而中国才占2.5%,差距就是潜力,潜力就是市场。有这个差距,才给予中国的文化人或者企业去追赶的动力。”这几年,万达集团大举进军文化产业,无疑是看到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
       去年,新成立的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已经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2016年,文化集团收入达到400亿元,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20名;2020年收入达到800亿元,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十强。
       “文化集团要实现目标,靠传统发展模式肯定不行,多拍几部电影、多演几台舞台剧才能产生多少收入?一定要靠科技和创新,走大投入、大收入的产业路子。”王健林说,“然而,单靠文化集团本身发展,在短时间内要做到800亿元肯定不够,要靠并购。”
       如今,万达在境外并购了一个电影院线,还把国际知名的游艇公司收入囊中。据万达集团的发展计划,今后其还将会继续开展院线方面的并购。“我们的目标很简单,2020年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要占到全球电影市场的1/5.并购放映渠道其实也有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做点贡献的意思,比方说我们的院线在美国,去年就放映了3部中国电影,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放映了5部中国电影,年底还将会有国产片在海外上映。尽管票房不是很好,但这是一个过程。现在的中国电影还没有想过为国际市场服务的问题,主要是考虑自己的市场,一旦全球市场意识觉醒,并主动研发出针对国际市场的电影作品,到那时,万达的院线渠道才能真正使得上劲。”王健林对未来的方向已经想得很清楚。
        “渠道为王”打通电影产业上下游
        9月22日,万达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项目启动,预计总投资500亿元,其中300亿元用于影视产业园建设;9月24日,无锡万达城启动,预计总投资200亿元。
        对于“东方影都”项目,王健林表示,万达有责任和义务为中国电影市场做贡献。这话听起来有些主旋律,但作为商人,王健林每一次大手笔的投资背后,一定是经过了非常精明严密的计算。
        以青岛项目的500亿投资为例,其并非一次性投入,而是按照8到10年的时间分步骤完成。土地等初期投资约50亿元,来自万达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商户回款3方面。“近年来万达文化旅游地产项目收益回款并不差,因为万达在主题文化旅游项目之外,还有其他住宅项目的开发,借助这些产业概念,相关住宅销售更快,回款完全没有问题。”王健林信誓旦旦。
       事实上,“东方影都”除建造影视产业园外,还将建设滨海酒店群,其中规划的8个度假酒店,包括1个六星级酒店、1个五星级酒店、2个四星级酒店和4个三星级酒店,此外,还将有一个具有300个泊位的游艇俱乐部。
       王健林说:“投资建设这么大一个文化产业园,究竟现金流会怎么样,现在还不能像其他项目一样有现成的模式,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做一个综合体。把影视产业区项目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外景区,一个是影视制作区,考虑到投资回收效益,还要做旅游项目,包含旅游、文化、秀等。”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影视产业链自身存在的风险,将会考验项目的未来。“从配套的角度来看,在好莱坞,从拍摄到制作是一系列流水线作业,前后期相互配合,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中国目前这一方面的配套还是非常差的,这也会直接影响到中国电影的发展。”
        王健林说:“万达投资建设影视产业园的想法,多年以前就已经产生,规划设计进行了4年多,从选址到内容反复斟酌修改,但一直没有付诸实施,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解决电影产业链的问题。影视产业园建成以后,谁来拍摄、谁来制作、现金流在哪里、回收投资效益在哪里,这些问题必须解决。”
        据王健林预测,2018年前,中国电影票房将超过北美市场。此时,青岛“东方影都”的启动恰是时候。这并非一场豪赌:在技术层面,万达已经拥有AMC院线和国内的1000块荧屏,一跃成为全球最大院线,与此同时,其正在与美国四大影视经纪公司商谈电影合作项目,这两步棋,一是掌控了电影发行渠道,另外也给青岛带来了影视拍摄的潜在客户,可以说万达在电影产业上完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
        从中国电影业的发展来看,率先赢得“渠道为王”先机的万达集团将会后来居上。毕竟,国内目前的娱乐公司和电影公司,实力远远不济,海外扩张能力更有限。看起来,王健林从海外院线巨资收购入手,算是拿到了“敲开文化帝国大门的敲门砖”,未来打通电影全产业链的上下游值得期待。
        文化开拓我们是产业的革新者
        在他所规划的“文化帝国”蓝图里,万达文化旅游区包括了舞台秀、电影娱乐科技、大型游乐主体公园等概念,每座万达城的投资都在百亿元以上。
      事实上,近年来万达集团的业务重心已经越来越向文化产业倾斜,其中,影院部分更是成为王健林的主要精力所在。根据公布的数据,2012年万达院线年度票房超过24亿元,成为首个年度票房超过20亿元的院线,稳坐院线票房冠军宝座。
       除了在影院部分的快速扩张,在演艺市场,王健林也提出了革新的目标,他所要的演艺产品一定是打破传统的创新模式。
        预计明年即将面世的武汉《汉秀》,就是万达集团联合国际顶尖的制作团队,为武汉中央文化区的汉秀剧场量身打造的驻场舞台秀。这部结合了现代高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大型演出项目,没有采用传统的舞台剧、歌舞晚会的产业模式,而是特别注重注入科技元素、打造出高科技的文化产品。
       王健林说:“我们一个舞台秀动辄10亿、20亿,做一个电影娱乐科技,一个项目上亿美元,虽然前期投入是巨大的。但每年收入5亿元,也有3亿元的净利润。王健林透露:”万达做电影乐园,譬如武汉电影乐园,投资35亿元,预计开业以后每年收入至少8亿元到10亿元,利润5亿元,七八年投资成本就收回了。“
      王健林指出,万达不做传统文化产业,而要实现文化与高科技结合。万达的舞台秀、电影乐园、主题公园都在走高科技路线,研发特种设备,3D动漫、软件等。”比如我们在主题公园项目中,就进行了科技创新,而不是采用迪斯尼乐园的现成模式,我们的造型完全根据所在城市人文特点进行设计。只有走高科技路线,项目才能做大,才有持久生命力。“
        王健林的文化帝国,最初可能构建在钢筋水泥的写字楼上,但最终的方向,却要成为”一个超级消费时代的文化小镇“--人们在万达广场购物,到万达院线看电影,到万达大歌星唱卡拉OK,到万达酒店住宿,到万达旅游度假区休假,未来还可以看到超级秀场演出等,这也许就是万达集团和王健林心目中的文化王国。
        资金回流尚在摸索的过程中
        ”万达集团历来遵守8个字,‘销售为首,现金为王'.这是我提给公司管理层的两句话,这是我们坚守了20多年的理念,是公司的标准,我们一直把现金放在第一位。“
        对于每个项目的资金回流,王健林考虑得较为周详:”我曾经说过一句话,现金流比负债率更重要。为什么我们做产业的时候,一定要把商业、旅游糅进文化里面去,就是考虑商业和旅游的现金流是稳定的,是可以预期的,文化产业的现金流却是不可控的。“
       从建设周期可以看出,万达广场一般一年半就能建成并投放使用,而文化项目一般的建设时间就长达4到5年。拉长时间既是现金流的需要,也是为完成项目本身创意的需要。”技术上的问题很难避免。比如说一台秀,把概念提出来了,马上就要进行特种设备研发,看能不能支持这个概念落地,有的时候研发半天,觉得支持不了,就重新再策划一个,然后再进行技术层面的开发,觉得行了,再考虑成本问题,如果分析出来这个成本大大超过预期,这个创意就要放掉,所以这个时间非常长,这样就放缓了现金流的需求。“王健林说。
       从万达第三代综合体地产项目诞生之后,万达每一个项目的基本投资都要达到百亿元以上,对于这样雄厚的资金支持,此前也有不少媒体针对资金来源表示质疑,王健林就资金链问题特意回应,他告诉记者,对于普遍回流资金比较慢的文化项目,在规划初期,就已经设计了地产项目进行配套,用地产项目的预售来弥补文化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回流慢的短板。其次,万达集团在文化旅游行业的相关投资项目属于国家优先扶持的产业,得到了国家政策层面支持,譬如并购圣汐游艇公司就得到了发改委的鼓励性政策支持。此外,一直在争取上市的万达集团,上市成功之后的资金流也是对所有项目的最快补充。
       王健林还表示,目前万达投资部仍然在跟多家机构洽谈进一步投资的事,但他本人不主张太快,”慢慢进行就行了,去年有了AMC,今年有英国的投资我觉得已经够了,新的投资项目明年再说。
      总而言之,我们是干这个行业的老手,中国房地产从开发到现在,时间最早、到现在还在’混‘、混得还不错的仅我一人。“王健林笑称。(来源: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