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展会有人气 产业待提气

    [日期:2014-05-11]
        10年来,中国动漫产业踏上快车道:2004年,中国动漫游戏电视产量2.18万分钟,2013年为20.47万分钟,10年增长9倍多。杭州中国国际动 漫行业节作为中国动漫产业的缩影,也从首届有1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交易金额30亿元,发展到2014年有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机构参展,交易金 额138.6亿元。其间,动漫展给动漫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启示?国产动漫,未来应当如何闯?

        5月3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浙江杭州落幕。15.5万人次,仅5月1日当天的客流量,已刷新动漫节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斑斓奇幻动漫、活力热力人气,10年间,共计有1000多万人次参与动漫节。从无到有,中国国际动漫节也给国内动漫文创产业带来不少启示。

        深度合作,节展与产业共生共赢方能走得远

从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始,香港动漫家黄玉郎每届必到,见证动漫节从初创到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动漫专业会展的过程。“第一届的举办水平,跟香港等地的动漫节还是有些差距,到了第二、第三届,就已经超越了。”

        “中国国际动漫节充满活力,尤为难得的是,它把动漫产业与动漫艺术对接了起来。”世界动画协会秘书长芙斯娜·多尼科维奇感叹。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不乏争奇斗艳的角色扮演爱好者、追逐喜爱动漫角色的大小粉丝,也不乏西装革履、寻求合作与交流的专业人士。而动漫 节不仅是一场集体狂欢,更不断应时应需,加入为产业发展弥补短板的内容,让动漫节展与动漫产业共生共赢互为促进。

        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始举办项目洽谈会、人才洽谈会、新片推介会,搭建产业交易、人才交流的平台;2010年,首次加入国际动画片交易会环 节,为国内优秀动画片构建走向世界的平台;2011年,推出的中国名家漫画拍卖会,成为推动漫画家进入市场的重要项目。今年的国际动漫节杭州峰会上,加拿 大、匈牙利、韩国等6个国际动画节的代表共同签署了《国际动画节展合作杭州议定书》,将在互访、互相选送优秀动画片参评和影片展映、动漫人才交流培养等方 面深度合作。

        2004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启动了近10年来国产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引擎。伴随中国国际动漫节成长起来的杭州动漫产业,也是国内动漫产业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有了永久落户杭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平台,杭州努力‘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翁卫军如是说。从2005年起,杭州市级财政 每年安排动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并逐年递增,目前已达7000万元,重点支持原创动漫游戏作品。蔡志忠、黄玉郎、朱德庸等动漫大家相继落户杭 州,姚非拉、夏达、聂峻等原创新秀也成为杭州动漫中坚力量。像中南卡通等动漫企业,已成为全国文化出口领头雁。

        埋头赶路,国产动漫最缺叫得响的拳头产品

        “中国动画电影的升级之路”,是本届动漫节动画电影高峰论坛的主题。动漫节内外,创新、转型、升级,都是动漫产业人士关注的焦点。十年发展,国内动漫产业确实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数量上去了,质的提升亟待突破。

  “埋头快速赶路的同时,动漫产业应更多审视和远望整个行业的未来。”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卫平说,在近几年中国电影产业规模每年以30%左右 速度增长的基础上,动画电影步入发展快速道,自2009年《喜羊羊与灰太狼》异军突起以来,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观影人次的增幅连续几年居各类型电影之首, 但是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动画电影,在产业规模、产业链拓展、与新媒体跨界合作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局限,尚缺乏叫得响的龙头产品、龙头企业。

  事实上,高速发展的国产动漫产业,不乏一些怪现状:不少地方讲到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成果,少不了“数分钟”、比集数,但到底有多少精品、多少受欢迎的动漫 形象却语焉不详;高额补贴、鼓励动漫企业“走出去”,国际知名展会走一遭,动漫作品卖不少,但往往陷入低价倾销;近年涌现的一些视觉效果不俗的国产原创动 画片,技术不输国外大制作,但最基本的讲故事却成了最弱的一环;国产动画电影的水准虽不断提高,但难摆脱低幼化倾向。

        “动画产品分钟数不是主要指标,动漫企业不是越多越好。我们需要培育一批能够真正‘走出去’、有文化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动漫形象、动漫产品。”中国动画学会 会长余培侠认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快速,但与动漫发达国家相比,仍要正视差距。“只有通过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与模式,尽快转型升级,才能实现‘动 漫大国’的梦想。”

        比拼后劲,动漫产品靠技术更靠文化

        有人这样概括动漫等文创产业的特点:从输出产品到输出价值观。价值观是动漫产业最大产品这一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如何用好“画笔加鼠标”,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发扬光大?

  “动漫艺术是一条河,人文与技术是这条河的两道护堤。”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一直秉持这样的观念,要在人文关怀中关注技术的发展,在技术发展中深化人文关怀。 “动画空间,是人文与技术生态关系的综合呈现。动漫背后,有很厚重的人文内涵。只有处理好人文与技术、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动漫这条河才会充满活力。”花木 兰、功夫熊猫,美国人尝试了自己的诠释和改造。若是中国人处理,从造型、音乐,到对人性的理解、观念的注入等可能都会不一样。

        “动漫产品离不开价值观的呈现。”杭州市委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主任董悦认为,价值观是动漫产品的魂。因此,从源头上塑造动漫产品思想内核,在寓教于乐中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荷兰动画电影节主席戈本·舍默尔表示,中国早就有《大闹天宫》这样久负盛名的动画作品,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优秀动画片进入大家的视野。“中国现在 正在进行的核心价值观的建构和塑造,会对漫画带来深刻影响;同时,价值观的坚守与传扬,也少不了文化的力量。”他说。

来源:人民日报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