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倾力打造“锡林郭勒牛羊肉”品牌

    [日期:2014-06-10]

        自去年“察哈尔羊”新品种命名正式通过农业部现场审定后,不久前,“乌珠穆沁羊肉”和“苏尼特羊肉”又获得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

        今年2月, 太旗“红井源”商标被国家正式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我盟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

        近年来,我盟充分发挥绿色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品牌兴盟”战略,建立起一批重点培育企业的基础档案,并全力做好驰名商标、着名商标培育和知名商标认定工作,形成了一套梯度品牌培育体系,积极推进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

        在去年10月举行的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上,我盟62家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参展,肉、乳、绒毛、饲草料、蔬菜马铃薯等5大类近1000个农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亮相,受到了参观者的关注,特别是在“羊肉卷”展示区,参观者更是到了手不释“卷”的地步,纷纷询问详情,有的甚至将展出的最后一件样品也买了回去。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盟的羊肉拥有如此超高的人气?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拥有18万平方公里天然优质牧场,是我盟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品牌的优势所在。我盟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紧抓发展机遇,在优质、绿色、有机上做足文章,不断做大做强“锡林郭勒牛羊肉”品牌,提升农牧业效益。

        近年来,我盟牛羊肉产业化发展速度较快,已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加工企业和名牌产品,在现有的36家肉类产业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家级龙头企业就有3户,自治区级14户,盟级19户。“锡林郭勒羊肉”在业界可谓首屈一指。

        如果说锡林郭勒草原是孕育优质品牌的沃土,那么,技术创新则为品牌增添了新活力。

        在锡林郭勒肉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给加工成品贴二维码标识,并在电脑前查看肉羊的追溯信息成了技术员每天的例行工作。扫描每一块包装好的卷肉二维码,羊的饲养、防疫、育肥、加工等一系列信息全部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去年一年,该公司共屠宰加工了约15万只羊,其中打了电子耳标的“溯源羊”就有37000余只,年内产值突破1亿元。

        2013年,锡林郭勒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率先在锡林浩特市、东乌旗、西苏旗启动,引入电子标签识别终端、溯源电子秤、手持智能终端和视频监控系统,促进了屠宰技术、排酸系统、分割加工等一整套生产线迈向国际化标准,并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在全盟范围普及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

        打造高端品牌,除了市场这个决定性因素外,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同样至关重要。近年来,盟委、行署高度重视对农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鼓励、引导农牧户和农牧企业申请注册农畜产品商标,推动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化经营,提升农畜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目前,我盟肉食品注册商标就多达200多个,“优质优价”效益进一步显现。(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博    责任编辑:杨苏雯)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