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文博会: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化道路探索

    [日期:2014-06-12]

                                                                                 印有北山羊图案的鼠标、U盘等

        第十届深圳文博会的新疆展馆内,几件印有北山羊图案的鼠标、U盘、充电宝等常见的电子产品引起了参展观众的注意。

        出土于伊吾县的“北山羊”铜饰品曾在几年前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中,拥有三千年历史的“北山羊”形象印在了时下最流行的电子产品上,这种元素碰撞所产生的文化创意让观众们着实眼前一亮。  

        据伊吾县文化广播新闻局吴鑫介绍,这些展品是由伊吾北山羊公司所生产的,他们依托北山羊青铜器发展了一些文化衍生品,试图通过北山羊文化打造出一个品牌,展现伊吾县的文化元素。吴鑫坦言:“目前展出印有北山羊图案的电子产品价格偏高,市场并未被完全打开,因此还需针对大众消费群体具体需求做一些新的探索。我们在开发文化产品时,关于市场因素的考虑相对不足。”参会期间,吴鑫利用空余时间去其他省份的场馆进行了参观,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彩贵州街”,他认为其可取之处在于这个展区不光拥有传统的元素,还进一步结合了现代的流行元素,关注的人自然比较多。 

        为此,记者采访到了负责开发“多彩贵州街”项目的工作人员童海滨。他介绍,“多彩贵州街”实际上是贵州目前正在运作中的一个项目,未来会在贵州多处建立一个类似于本届深圳文博会“多彩贵州街”展区这样的商业街,通过创意的手法把贵州原生态的产品市场化,让顾客去接受。从文化和商业两个角度建立一个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展示贵州文化,同时带来品牌效益和商业效益。  

        童海滨认为:“如果没有体现出文化的核心价值,就只能永远做源头,做文化创意产品首先要考虑这个产品是否有市场价值,有的话怎么去包装他,如何打造它的品牌。将其市场化的根源在于你如何用市场化的角度去看他,改变这些观点是最重要的。新疆的水果、玉石很受欢迎,但真正体现它的价值,还需要营销、推广与需要整合。”  

        同样地,连续参与五届深圳文博会的新疆首座文化产业园区-7坊街也在思考如何走好文化特色产品的市场化道路。新疆7坊街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青松在采访中谈到:“我们一直在尝试怎么让7坊街真正形成一个文化产业链去发展。目前,7坊街已经完成了一个集聚的功能,此前入驻的艺术个体或者艺术家,现已成为中小型文化类企业,他们的需求从原来仅仅是设计、加工,到面临需要批量生产并拓宽市场渠道等市场化问题。”宋青松认为,7坊街未来将会更加侧重作品的精细化程度,在包装和推广上多下功夫,才能真正地形成成熟的文化产业链。

                                                                                                                                          (来源:时代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