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内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馆

    [日期:2014-06-21]
        内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馆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塞上老街47号,由着名的收藏家、学者张明博先生创建,于2001年8月6日正式开馆,是一座以收藏、展示古代北方草原游牧生活文物为主的、具有鲜明草原文化特色的民办博物馆。
        鄂尔多斯青铜文化是我国古代青铜文化中的一支奇葩,它与北亚、欧洲草原地区的游牧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它不仅吸收了中原青铜文明精巧的铸造工艺,而且兼备了滇文化、巴蜀文化中青铜神器的诡秘怪异。内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馆收藏的鄂尔多斯青铜器种类齐全,系列完整,既有轻巧简洁的青铜工具、兵器,也有极具生命力、造型奇特的动物饰件。如馆藏的伫立羚羊条带纹青铜鍑,八只雄健傲立的大角羚羊环绕在一尊挺拔气派的青铜鍑的外壁上,集中原青铜礼器端庄的造型与草原文明的动物纹饰于一身,十分罕见。又如青铜交颈贴金双羊饰件,两只大角盘羊迎面相拥、双颈交贴,两只羊的面部、角部贴金,构思精巧浪漫、造型奇特优美。藏品展现出草原游牧民族不同时期的异彩缤纷的文化现象和民俗特征。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孙晓彤)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