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禅宗少林》走出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

    [日期:2014-11-05]

 

  80年代电影《少林寺》热播后,少林寺在河南省旅游业一直居于领头地位。2007年以来,一台大型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把少林的文化优势和旅游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探索出一条在新形势下文化演艺业和旅游业共生共赢发展、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的新模式。中宣部曾重点推广《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运作经验。

  就旅游市场而言,《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既是演艺产品,也是一种全新概念的旅游产品。以《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为起点,带动禅宗地产、酒店、商业、餐饮、讲学等系列产品,推广独特的“禅武休闲旅游”新理念。将文化优势和旅游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的 “禅宗文化产业+武术产业”的新模式,较大地改变现有的中原旅游业市场格局。

  文化和旅游联姻形成文化生产力,河南省旅游局局长杨盛道说:“《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一开始就面向旅游市场策划定位,从项目的策划、剧目的制作、演员的选聘到演出市场的开发完全由企业通过市场自主运作。在项目定位上,它着眼于文化与旅游的结合,解决了嵩山旅游过境游的问题,带动嵩山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升级。” 演艺业与旅游业以市场为纽带的联姻结合,实现了从演艺产品到旅游产品、从观众到游客的有机对接。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解决了以往旅游由于缺乏夜间大型演艺项目而形成的“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问题,把嵩山旅游提高到一个新的天地。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的导游李小姐说,以前,他们的登封旅游线路都是一日游,不安排住宿。《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推出后,他们尝试带了几批客人来看,反响不错,就加入了夜游登封的项目。据她了解,其他旅行社也在陆续加入这个项目。

  如今《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旅游名片。“十一”黄金周期间,《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演出现场人头攒动,盛况空前,游客接待人次及门票收入均有大幅增长,游客接待人次比“五一”增加了200%,剧场每天的接纳量2000余人,门票收入同比增长300%,景区接待呈现出了异常火爆的局面。

  专家们在总结《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成功经验时认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面向市场、开拓市场,因此具有持续的发展动力。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