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包头东河区全力打造西口文化城市品牌

    [日期:2014-11-15]
   作为享有独特西口文化特色的地域,作为自治区唯一一家以城市文化品牌申报的文化项目,与27个兄弟旗县同时被自治区文联授予“一旗一品”文化品牌。从此,东河区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商标与文化定位。在日渐浓厚的文化氛围中,东河区的文化产业将迎来加快发展的新时代,也必将成为繁荣兴盛地区经济实力的核心力量。
  近年来,东河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西口文化城市品牌。
  抓文化引领。东河区把“西口文化”作为地区文化定位,结合地区城市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组织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西口文化资源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应用,切实做好策划、宣传、总结、深化和具体推广工作。同时,以包头西口文化产业园区和包头南海湿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为依托,带动以西口文化为创意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科学指导全区文化产业发展,把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定位为西口文化名城、黄河湿地胜境、民俗传承大区、多元宗教圣地。
  抓文化外宣。从2006年开始,东河区以挖掘本土文化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城市文化品牌宣传活动。“重走西口路”大型主题摄制采访活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情归西口、老包头印象”全国晚报记者摄影大赛、西口文化艺术节、老包头风情节旅游节、老包头传统庙会,“乐享西口情”群众性文化活动、西口读书节、文化走亲等一系列文化赛事活动,大大提高了西口文化的传承普及。
  抓文化挖掘。着名歌唱家马玉涛,着名画家白铭、刘大为,全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王争平,文艺评论家贾方舟、剪纸大师要红霞等文化名人,也同样为东河区的文化产业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对文化名人的对外宣传和对区内文化遗址深入挖掘,如今阿善遗址、战国赵北长城;西园遗址、黑麻板遗址、王若飞纪念馆、福徵寺、龙泉寺、中山纪念堂;绥西屯垦办公署旧址、马号事件旧址、东河区水源地碉堡、日军营房旧址等一大批文化资源正在被广泛深入挖掘和利用。
  抓重点项目。走进被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级古文化街”、“包头市民族民俗文化特色街”的“乔家金街”,56家茶商、多家书画和艺术品店及一批皮毛总汇,可以感受到“茶叶之路”、“皮毛集散地”的行商魅力。依托“文化经营城市”的理念,借助山西“乔家”历史的文脉,东河区以“贵发山庄”命名开发改造了西脑包地区,建成了新型现代化的综合性社区。同时,根据《东河区“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首批一街一基地、两馆两中心、三园三广场、五区四节庆的21个重点项目。截至目前,东河区建成了以弘扬晋商文化、西口文化为主题的乔家金街;展示包头本土酒文化历史的金骆驼酒文化博物馆、电力博物馆;投入运营西部图书集散中心、包头棋院、晋商文化广场、财神庙广场。
  抓主题创作。围绕“西口文化”这个大主题,东河区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带动,创作了主题剪纸《走西口》系列、《腊月·春节》系列,完成了反映西口文明和西口故事的绘画作品《街头巷委》系列,出版了《北梁记忆》摄影集、《北梁记录》画册,创作了《美丽的南海湖》《西口情》《北梁人》《北梁啊,我的北梁》等一批主题鲜明的歌曲及《花样额吉》《西口情韵》《西口娃娃》《西口三部曲》等舞蹈;出版了反映西口文化的《话说老包头》《财富东河》《包头社火》《梨园大师水上漂》等系列图书。目前以“走西口”为历史事件的文史作品、文艺作品、文化产品不断问世。
  抓市场培育。以西口文化为城市品牌,进行文化创意的展览、研发、生产、演出,直接和间接地引导消费、拉动市场。以规划建设“走西口”文化雕塑园、西口文化名人书画创作基地带动西口文化作品进入书画市场;以建造体现黄河文化、西口文化的街区与生活设施,拉动地产和文化餐饮;以“西口文化”、“北梁棚改”为主题的微电影、电视剧、广播剧、舞台剧和大型演出活动发展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和影视拍摄业;同时以西口文化产业园区为主要产业发展基地,通过节庆会展、演艺娱乐促进文化旅游、文化休闲。(来源:包头日报)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