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草原豆思根植“牛”动漫8年 打造全产业链

    [日期:2014-11-15]

  

  近年来,国内动漫领域杀出一匹来自于内蒙古的黑马《草原豆思》,作为国内首部以草原文化为背景的大型电视系列动画片,在央视少儿频道开播以来,备受全国小朋友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历经8年不懈创作与升级,《草原豆思》凭借“保护大草原、低碳环保”的鲜明主题,成功塑造国产动画片差异化亮点,成为民族动漫标志性作品。该片以传递真善美为主旨,迄今为止是我国唯一一部通过动漫形式来宣传草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的电视系列片,片中宣扬人与人之间要和谐相处引导小朋友对保护环境、崇尚自然进行思考,全剧贯穿的爱与信任更是将内蒙古草原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央视热播后强势登陆卡酷
  据悉,《草原豆思》目前已有三季作品出炉,第一季(2009年)时长75分钟,登陆内蒙古卫视完成首播后在国内动漫领域引起很大轰动,被业界誉为来自于内蒙古大草原的一匹黑马,突破中国动漫无草原主题的记录。首季打响的第一枪为《草原豆思》走出大草原、走向全国做好了铺垫,随后第二季、第三季相继诞生,2012年10月31日是《草原豆思》这匹黑马跟全国小朋友观众见面的日子,这一天56集中文版在央视少儿频道盛大播出,从此《草原豆思》不仅仅是内蒙古的豆思牛,在央视播出后,豆思牛走进千家万户,受到全国各地小朋友的追捧,在社会上获得了巨大反响,吸引全国200多家省市卫视台连载播出。如今喜欢看央视少儿频道的小朋友对豆思牛和他们的小伙伴保护大草原的故事已经不陌生,善良、勇敢的豆思牛更是成为了他们心目中的小偶像。
  2014年,《草原豆思》第三季的《草原豆之X-囧特工》和《草原豆思之快乐家园》强势登陆北京卡酷动画卫视,每天14时55分准时播放,守在电视机前等待豆思牛是很多小朋友一天中重要的时光。在卡酷动画卫视开播一周后,收视率节节攀升,创同期播放动画片最佳业绩。
  8年屡获大奖 ,2014荣膺“金鹰”奖
  《草原豆思》自诞生以来,不断斩获各大小奖项,2007年摘取西部文化博览会最高奖,2009年获取内蒙古“五个一工程”奖,草原豆思动漫投资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还被国家文化部评定为“国家级动漫企业”,标志该公司跻身中国动漫前列,成为国产动漫的引领者。
  2014年6月,《草原豆思》再次因获奖成为业界媒体报道的焦点,在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第10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上,草原豆思动漫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草原豆之X-囧特工》和《草原豆思之快乐家园》入围优秀动画片奖。据了解,本届金鹰奖总共有28部动画片角逐,而《草原豆思》凭借草原文化特色这一大亮点成功入围,此时《草原豆之X-囧特工》和《草原豆思之快乐家园》已在卡酷动漫卫视热播,这一系列动画片通过“保护绿色草原”、“挖掘内蒙古丰富多彩文化资源”的深刻主题在社会上获得广泛好评,彰显了来自于草原动漫的魅力。
  向上做内容向下做产品 全产业链行业呼之欲出
  2011年,由草原豆思动漫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的草原豆思文化产业园项目被内蒙古自治区列入十二五重点文化项目,2013年再次被省级、市级政府确定为内蒙古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是内蒙古地区唯一涉足上、中、下游产业链互动的动漫品牌。一路走来,“草原豆思”已不止是一个动漫品牌,而是涉及到以草原动漫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品牌,在吸取国际动漫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扩充产业链,逐步向“草原迪士尼”的目标挺进。加上享有自治区优惠扶持政策,草原豆思扩张产业链的前景显得更为广阔。


  近年随着《草原豆思》在全国热播,其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在全国各地拥有忠实的粉丝观众,正是企业借势打造全产业链的最好时机。据草原豆思动漫投资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女士介绍,目前该公司已一步步稳扎稳打地向上做内容向下做产品,依《草原豆思》的影响力,先后开发了儿童服装、儿童玩具、文具、工艺品、绿色食品、羊绒制品等衍生产品。在产品链建成之后,全国各地的渠道迅猛崛起,豆思主题乐园的正式运营、草原豆思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落址,中国的“草原迪斯尼”出具模型,一艘巨大的产业链航母呼之欲出。在《草原豆思》动漫及其中游产品的传播推动下,其相关产业不但已经走向正轨,而且一路高歌猛进,由动漫产业向全产业扩张已是这个品牌发展的必然趋势了。
  在国际动漫的成功路上,走出屏幕创造游乐场是最为典型的商业模式,草原豆思在借鉴该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内蒙古大草原文化的特色,植入动画片《草原豆思》的精神理念,成功针对1-12岁儿童打造了豆思主题乐园。与惯有的游乐场不同的是,豆思主题乐园以草原文化为背景,汇聚动漫嘉年华、动漫体感游戏、动漫观影、动漫衍生品展览,并从儿童的心理年龄特点出发,量身定制了亲子互动休闲旅游路线,为父母提供了一个带孩子出游的好去处,多媒体设施齐全,置身其中,能让孩子全面感受草原气息,体验不一样的亲子游乐之旅。
  在草原豆思根植“牛”动漫的8年中,通过打造大型系列动画片成功将内蒙古草原文化推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登上国际舞台,并创下属于中国本土的动漫产业帝国,一条涉及草原动漫影视、儿童教育、衍生品销售、儿童服务等领域的全产业链航母呼之欲出。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