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文交会为博物馆文化传播提供平台

    [日期:2014-04-29]

    本报记者  许亚群

 

    4月27日,故宫博物院展位在第九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开幕首日即火爆异常,吸引中外游客纷纷驻足。记者就故宫的参展意义、自身定位、行业发展、文化传承等问题,采访了正在展会现场给来宾和游客演示、讲解故宫特色文化产品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问: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是文交会的两大重要元素,故宫博物院作为我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前来参展有何全新意义?

    答:当前人民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趋势,而文交会为博物馆文化和大众生活更为紧密地联系起来提供了可能。长期以来,故宫一直把文物收藏、研究、展览当做最重要的文化工作职能,而在今天我们的职能正在发生着转变。我们要通过故宫特色文化产品的研发把故宫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传播给社会,过去我们侧重关注展品、产品的学术性和知识性,而今天我们的研发要更侧重趣味性、观赏性和实用性。这些举措,可以促进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时尚的结合,引起社会对故宫文化及其产品的关注。

    问:请您预测一下博物馆衍生品行业的市场前景和发展趋势。

    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我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升,文化衍生品已成为延伸博物馆生命力、加深观众对博物馆理解与认识的信息传承载体。目前,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研发整体水平都在提升。就故宫博物院的自身实践而言,我们要本着社会效益第一、兼顾经济效益的经营理念,将一些营收积极投入到新的产品研发中。而在产品研发方面有两点是重中之重:一是加强市场调研,重视群众需求,我们的文化产品一定要与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紧密契合,这也是故宫的社会文化责任;二是产品一定要注重品质,博物馆应充分立足于自身独特的文化、文物藏品资源的品牌优势,无论什么档次,都要力求打造精品。只要牢牢把握这两点,这部分的市场前景我们还是十分看好的。

    问:本届文交会的主题是转型升级,突出互动性和平台性。故宫博物院在参展过程中是如何利用文交会的这些优势的?

     答: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展示和宣传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产品创意设计信息交流,更加充分地发挥故宫文物藏品的文化传播功能。横向我们可以强化与各个文化企业的联系,探索一些新技术、新理念。而纵向我们可以加深与观众的联系,使得我们更为深入地了解市场需求。故宫博物院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更好地学习其他文物博物馆单位的先进经验,提升文化产品研发的质量和水平,让参观故宫的观众以及更多的社会公众能够将“故宫文化带回家”。同时,我们也倡议全国博物馆多参加此类展会。

    问:“构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是2014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重点内容,故宫博物院应该承担起怎样的责任?

    答:让故宫的优质文化资源得到更多展现,使其发挥更大社会效益是我们根本的责任。参加文交会就是我们向社会进一步展现优质文化资源的有效手段之一。故宫的优质文化资源有三大部分:一是古建筑群,我们不但要管理好,还要使其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文化产品中;二是文物藏品,我们文物藏品中的珍贵文物占全国的近42%,如何思考让这些文物活起来是我们的使命;三是世界上只有一座博物馆每年观众超过1000万人,最近几年故宫的观众每年都在1500万人左右。故宫有责任让他们不虚此行,要通过新媒体、新技术等多元化手段让中华传统文化长久地留存在来访者的记忆之中。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