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全国首家消防动漫创作基地在内蒙古成立 增强公益教育

    [日期:2012-11-15]
   经过半年多策划筹备,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陶冶文化创意研究中心联合内蒙古公安消防总队和鄂尔多斯市易兴集团共同组建成立内蒙古“草原119”消防动漫创作基地。基地聘请中国当代着名漫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徐鹏飞担任首席顾问。 
  据悉,作为全国消防原创动漫基地建设的首次尝试,“草原119”消防动漫创作基地将秉承“文化消防、公益宣传”理念,以推动消防文化事业创新发展为根本目标,坚持把消防安全理念融入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消防宣传品味,逐步增强消防公益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公信力和覆盖面。
  创作基地将依托院校专业教育师资力量,从人才培养入手,调动并发挥社会单位参与消防公益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合国内外漫画动漫领域和传播媒介优势资源,通过社会实践采风、主题宣传教育、漫画动漫作品开发、倡导评比活动等形式,实现课上文艺理论和课下创作实践、校内教育引导和校外推广普及两个结合,推进教学成果转化,带动多领域消防文化作品的大繁荣、大发展。
  据介绍,为适应现代动漫产业的发展趋势,促进内蒙古动漫产业链条的构建和进步,与区外及国际接轨,推动国内动漫艺术的发展,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建设,丰富自治区文化领域的内容,内蒙古师范大学陶冶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以“立足内蒙古文化产业现状,着眼内蒙古动漫文化产业的特点,紧跟国内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参加国际文化产业交流,拓宽民族文化发展的空间和口径”为原则,积极推动内蒙古动漫教育发展,并逐步开展多领域横向联系。本次合作,是该中心成立以来首次项目合作。
  出席挂牌仪式的有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云国宏,内蒙古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副部长康志强,宣传处处长高智慧,日本综合协力机构株式会社董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陶冶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陶冶博士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资深漫画家李亚生先生等专家。
  内蒙古师范大学陶冶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是在一批热衷于动漫事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有识之士的关心和帮助下,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网络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基于留日博士陶冶先生的学术指导社会地位和研究方向,同时结合网络技术学院的专业特点,特邀请陶冶博士作为研究中心的客座教授及中心主任,指导研究中心的工作安排和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并将在陶冶先生的引荐下,将业内知名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逐步发展成为研究中心的成员,加强与国内外同类学术团体、组织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及时掌握行内信息,构建多种平台,进行学术探究,使自治区的动漫文化创意产业更加繁荣与发展。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