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有一种旅行能够唤起乡愁

    [日期:2015-08-13]

 文/杨苏文

  清晨的薄雾中,万亩葵园中的向日葵向着阳,金灿灿的花瓣尽情地舒展着,散发出勃勃生机——这便是“葵花之乡”五原县的典型景致。

  农舍炊烟起,田间瓜果香,葵花若迎宾,丰收幸福笑,一幅优美恬静的河套田园景象铺展开来。这里的乡村,有着杨柳垂堤的清新明朗,有着天蓝溪澈的自在怡人,有着麦田葵海的大气壮观。

  从乡间地头到田园人家,来到这里的人们,面对呈现在眼前的一切,无不表露艳羡之情,他们总会说,这里的风光,总能唤起我的乡愁之思。

  村庄

  整洁大气的村容村貌,江南徽派的建筑风格、俏丽上挑的屋檐,这里的村庄灵秀、充满活力。走在五原县刘四拉新村的柏油马路上,闻到的是乡土的气息,看到的是一派江南小镇的秀丽。不少村民开始了自己的旅游创业路,他们将自己的小别墅打造成农家乐,供游人吃住。

  自家院落里的温室大棚,是瓜果飘香的密室,脱离了以前出门就是田的生活环境,着实让农民适应了一段时间,不过在大棚里种些蔬菜水果,倒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悠然自得。提起以前的老房子,他们依然怀念,但是对于现在的生活他们也是乐在其中。五原县在打造乡村旅游的道路上也走了很多不寻常的路,独具特色的联星光伏新村就真正的实现了农民富的新路子。在光伏新村你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与其它屋顶不太一样的东西,一排排晶硅板,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格外夺目。

  人家

  现在光伏新村,土坯房不见了,泥洼路消失了,村里还有了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你要问这里的农民幸福吗?他们回答你的就是那真诚的笑容。

  靠屋顶上的光伏发电和村里的设施农业发展,农民们已经过上了年薪过万的小康生活,现如今,很多向往农村生活的游客也打起了这“小康村”的主意,有不少游客在参观结束后,都忙着了解这个村庄。游人来了,都在夸他们的新房子,这里的老百姓很淡定,在他们看来,村还是那村,树还是那树,人还是那人,格局在变,可村子的内在没变。

  保留原貌建设新村,为的是让农民的生活好起来。农民过上了城镇化的生活,游人体验到了小时候住过的大土炕,土灶头,门口那结满果实的大梨树,当然还有跟小伙伴一起爬过的沙枣树……在五原县就有这样一个村落载满了童年时最快乐的回忆和满满的乡愁。

  王善村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土炕上放着的矮腿桌,桌子上放着印有毛主席头像的瓷缸,种种因素无不展现着过往农民的生活。

  乡间

  天蓝云淡,田间小路,夜晚满天的繁星,麦场里层层叠叠的麦草垛,深秋收获后路边留下的包谷杆,田埂上的野花,地间悠闲吃草的牛羊,路边参天的白杨树,园子里的甜果子,是无数人心中不能割舍的美好回忆。

  在农村生活居住过的孩子,大多有这样的记忆。夏天,勤劳的村里人在田间忙碌,小孩子们在地头间玩耍,抱一个大葵花头,把还未成熟的葵花籽吃的津津有味,被蚊子追得无处可逃,坐在拉满玉米秸秆的驴车上,高兴地手舞足蹈,好像那就是全世界最好的交通工具,可以走向最美的地方。这也许就是许多人心头萦绕的乡愁一景吧!

  在乡村生活过的孩子好像都有这样的怀念,小时候并不觉得那是最美好的生活,梦想着有一天能像电影里一样过上衣来伸手、放来张口的智能化生活,长大后却没有了当初那份期许,到过去生活过的地方找寻田间地头的印记,似乎已经不是个别人的愿望。

  休闲

  现在五原县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批成群结队的背包族们和城市居民“吃一顿农家饭,住一次农家屋,体验农村生产生活,感受大自然”提供了方便,城镇居民能走进自然,认识农业、体验农趣、陶冶情操、休闲娱乐,也为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收入,促进了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农业经济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乡村居民综合素质的提高,增强了生态环境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河套田园的美不是单一的美,这里四季分明,景致怡人。五原县积极打造“四季诱惑”乡村旅游形象品牌,全面支撑“春花醉人,夏果迷人,秋色诱人,冬食暖人”的四季乡村度假产品。

  三月桃花开,四月品瓜赛,五月把桃摘,六月瓜果遍地采,七月来玩水世界,八月赏葵海,九月评葵王,十月收秋粮,十一月滑雪欢乐多,十二月来尝农家菜,鲜明的四季特色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也让当地的农民乐开了怀,没想到在家种田也能结实各地朋友,他们的幸福是发自内心的。

  形式多样的农家体验活动也支撑起了五原县的乡村旅游,不少游客选择在地头体验中舒展筋骨、强健体魄;现实版的QQ农场,满足了不少游客想要亲手种植、亲自采摘的乐趣。

  今后,五原县将借助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资源,结合全县设施农牧业基地的产业优势,形成结合观光农牧业、休闲农庄、菜博园、羊博园、田园度假村及特色景观村庄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为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滔滔黄河在万里行程中唯独青睐这里,丰沛的水资源、充足的光照,造就了北疆农业的浪漫与辉煌,这里是中国葵花、番茄、华莱士、枸杞、丑梨之乡,丰收时节,八百里河套平原上盛景绽放,一望无际的碧绿原野,袅袅升起的农舍炊烟,瓜果飘香的农家田园,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幸福笑脸,勾勒出一幅优美恬静的河套田园景象。

  正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套民歌爬山调所唱:“黄河北,阴山南,八百里河套米粮川,渠道交错密如网,阡陌纵横似江南。”

 

来源:内蒙古日报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