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金侯: 一个不忘初心商人的“文人情怀”

    [日期:2015-10-13]

        他是一个商人,商海打拼30多年;他又是一个文人,游弋于文商之间。岁月匆匆,即将迈入花甲之年的他不改初衷,痴心仍旧。他就是鄂尔多斯市聚贤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侯。

        金侯的青年时代,以创业为开篇,以激情和奋斗为章,洋洋洒洒,酸甜苦辣十几年。1979年,24岁的他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怀着对艺术的一腔热爱,他投身美术教育行列,传道授业、修炼自身。1985年,他三十而立,创办鄂尔多斯工艺美术公司,就是后来的内蒙古大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前身。由此,他迈出了作为商人的第一步。

   创业之难,难在开头。装饰公司成立之初,业务不多,只能接到写牌匾、做工艺品一类的活儿。为了扩大业务量,那段时间,金侯白天跑业务,晚上做设计,常常熬到后半夜。渐渐地,主动找上门的人多了起来,公司的知名度自然而然提升了。要说公司真正为人所知,是198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的时候。那年,成吉思汗陵进行了修缮,正殿的盘龙柱就是金侯的公司设计雕刻的。此后,金侯迎来了自己从商的“黄金时代”,公司不断承接到“大单子”,一时风头无两。而金侯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室内装饰优秀企业家、全国建筑装饰优秀企业家以及全国百名资深室内设计师等荣誉。

   多年来,金侯执着于书画艺术,并将艺术理念融入装饰设计,将书法应用于星级酒店来凸显装饰文化,从而形成了“大盟装饰”的风格和品牌。大盟装饰获得国家级的建筑装饰奖,金侯的“商涯”也达到了一个高峰。可是,本该是继续攀登的时候,金侯却选择投身到“赚不了钱”的文化产业上。

   其实,这些年来,金侯一直有一个做文化产业的情结,他想把文化产业做起来,把鄂尔多斯的优秀文化传承下去。心存此志,又有多方支持,他便义无反顾扎进了文化产业里。

   经过多次国内外的考察,2006年,鄂尔多斯市聚贤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立。别人热衷地产和煤炭,金侯却一心打造一流文化企业。聚贤文化成立以来,现旗下已有内蒙古民族院线影视、365知天下广告传媒、聚贤3D打印、5D魔幻艺术以及东胜文化大厦等子公司十余家。

  2012年,东胜文化大厦开始建设。大厦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占地面积38亩,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内外装修,预计2015年底投入运营。该项目被自治区批准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我市确定为“文化产业聚集区”。这是金侯投注了大量心血的一个项目,颇有些“毕其功于一役”的意味。大厦运营后,将通过“市场方式连接、合同契约规范、经济利益驱动、品质提升价值”的商业模式运作,形成艺术金融的良性循环。

   文化产业的市场在变,金侯的观念也在随之更新。“加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提升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才能产生冲击力,实现经济价值。”鉴于此,聚贤正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超媒体的应用上慢慢探索,为文化产业插上信息翅膀。

   弹指一挥间,已近花甲年岁,累的时候,金侯就和文人老友一聚,写写字,作作画,聊聊天,纾解心情。他曾写过这样一幅字:“文化产业是我追求永驻心头的事业,即使风口,也不能停泊。”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