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五原县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

    [日期:2015-11-07]
   为了进一步挖掘2400余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内蒙古西部地区文化大县,打造集水利文化、蒙元文化、黄河文化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农耕文化,2012年,五原县引进民富公司,统筹政府、企业、社会力量投资6.5亿元,占地12000亩,共同打造集温室生产、营销、采摘、休闲、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民隆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博览苑园区主要包括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观光农业采摘区、河套农耕文化体验区、河套民俗文化村、河套农家乐等六个文化产业基地,把河套农耕文化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目前,投资2亿元的河套历史文化园、投资3亿元的观光农业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8000万元的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已完成基础建设,正在规划布展。投资2000万元的河套农耕文化体验区、投资3000万元的河套农家乐和投资2000万元的河套民俗文化村将于近期完工。
  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位于五原隆兴昌镇,北连八里桥农贸批发市场,西与隆兴湖相望,南临212省道,东与鸿雁湿地公园相依。整合了五原乃至河套地区自西汉以来2400年间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以及河套农耕历史沿革等资源,再现西汉名将卫青北击匈奴、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屯兵聚粮、昭君出塞、王同春治水、冯玉祥五原誓师、傅作义抗日、开挖总排干等生动史实;突出蒙元文化和移民文化相融共生的河套农耕文化特色,将生动丰富的河套民风民俗融于各主题园区,是以农耕文化为主题,融入科普性、教育性、参与性、趣味性为一体,精心打造的景区。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忠实的展示了河套人艰苦奋斗,勤劳朴实的精神,全方位勾画出了从古到今河套农耕文化的全景图。
  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是巴彦淖尔市政府“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今年年初,又入选了国家2015年度丝绸之路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是全区3个进入国家2015年度丝绸之路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博览苑建成后将生动丰富的河套民风民俗融于各主题园区,从而实现依托资源优势打造优势产业,实现文化产业与农业经济、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相融合,使丰厚的文化资源与发展农业经济有机融合,使文化产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