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大型民族音乐剧《额尔古纳之恋》在家乡汇报演出

    [日期:2015-12-17]

  在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城市,那就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额尔古纳市。这里是中俄边界,有着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2611位俄罗斯族人和5236位华俄后裔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第二代华俄后裔尹中兴作为非遗传承人被确认为第三、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千年流淌的额尔古纳河养育着中俄两国勤劳、纯朴的人民。在清朝末期一部分闯关东的山东汉子来到这里,渡过了额尔古纳河到俄罗斯打工。他们和俄罗斯的姑娘们相遇,相识到相爱,走到一起。这些闯关东的汉子们眷恋着自己的故土,很多人最后回到额尔古纳市定居。
  由额尔古纳市党委、额尔古纳市人民政府出品,由额尔古纳市文体广电局承办,额尔古纳市乌兰牧骑演出大型民族音乐剧《额尔古纳之恋》正是讲诉这样的一个民族之间交融的爱情故事。该音乐剧是第十二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展演剧目之一,于12月24日在额尔古纳市面向家乡父老汇报演出。文创产业学者,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楚京辉应额尔古纳市文体广电局局长鹿永海邀请,观摩该剧。并请楚京辉,策划该剧在台湾及海外巡演。作为词曲作家,楚京辉深爱该剧主旋律、俄罗斯传统民歌《白色的铃兰花》,将为此曲填汉语歌词,明年录制推广。该剧以额尔古纳美丽的俄罗斯民族乡为叙事主题,以20世纪初额尔古纳的山东籍小伙子们赴俄罗斯做工,俄国姑娘娜塔莎追随恋人张朝阳来到美丽的额尔古纳生活为故事开端,以他们的女儿索尼娅与额尔古纳汉族小伙儿王志翔少小分离、青年重聚的感情经历为发现脉络,真实地反应了中国俄罗斯族人民在百年历史风云中所遭受的艰辛,反映了他们因时代变迁饱尝离别之苦也依然隔岸互盼、守望家乡的坚韧,宣扬了他们感人的爱情、亲情、乡情和祖国情。 
  内蒙古俄罗斯族民族研究会会长张晓兵说:“那些当年嫁给中国男人的俄罗斯族女人们,在20世纪50年代“撤侨”的历史背景下,也没有离开他们的丈夫和子女,大部分毅然选择留在了中国。在这里,很多自由的、美好的、动人的跨国爱情,向人们展示了中俄人民之间生生不息的血脉姻缘关系。”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为该剧提供了大量素材。导演乌兰说:“我们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将这部音乐剧呈现在舞台上,有演职人员为之付出的大量汗水和努力,更有俄罗斯族群众的大力支持。他们给我们讲老辈人的故事,讲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些故事,不断地给我们启发,给我们感动,这才有了这部音乐剧的成功。”
  乌·纳钦说:“艺术的真诚永远大于艺术的表现手法,我们没有刻意去追求更高超的艺术手段,而是以朴素的人物故事展现淳朴的人文情怀。”这一点也充分地体现在该剧的创作与排演中。该剧由额尔古纳市乌兰牧骑出演,剧中主要人物的饰演者大多是俄罗斯族演员。
  舞台上,演员们真情流露,按照剧情推进着故事进展。热情奔放的具有俄罗斯风情的音乐、舞蹈,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令人们在赞叹之余深受感动。在后台,一名金发碧眼的女演员操着浓厚的东北口音说:“这部戏表达了我们的心声,演起来也不难,能让观众满意,能感动他们,或者让他们开心,我们的辛苦就没白费。”
  “对这些演员来讲,每一次排演,都是在向人们讲述自己祖辈的故事。所以,排练时好多演员是边哭边演。剧情接地气,演员本色出演,这是很多剧目不具备的优势。再加上这些俄罗斯族演员本身就熟悉俄罗斯舞蹈,与其说是表演,还不如说是心灵的独白。因此,整台音乐剧原生态特点比较明显”。”导演乌兰说。
  “对这些演员来讲,每一次排演,都是在向人们讲述自己祖辈的故事。所以,排练时好多演员是边哭边演。剧情接地气,演员本色出演,这是很多剧目不具备的优势。再加上这些俄罗斯族演员本身就熟悉俄罗斯舞蹈,与其说是表演,还不如说是心灵的独白。因此,整台音乐剧原生态特点比较明显”。”导演乌兰说。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