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丝路驼道】国内学者探访阿拉善地毯制作工艺

    [日期:2016-05-08]

  本网阿拉善盟讯  5月8日,来自中科院、兰州财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社科联、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来到位于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的定远营古城,实地了解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拉善地毯制作技艺。在现场,各位专家与阿拉善地毯制作技艺传承人徐红梅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地毯的制作工艺、产品销路,并指出了阿拉善地毯的特点所在,为阿拉善地毯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和振兴建言献策。
  阿拉善仿古地毯源于清乾隆年间,迄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地毯五大路系之一。当年西域地毯艺人随阿拉善和硕特部从新疆迁徙阿拉善,将地毯织作技艺带到了阿拉善。阿拉善特别旗建立后,多位清公主下嫁阿拉善亲王,陪嫁的工匠又将京式地毯织作工艺带到戈壁,于是京式与阿拉伯式地毯技艺融合形成了阿拉善仿古地毯的独特风格。在工艺上,阿拉善地毯以土种羊毛为原料,植物染色、8字绾扣,前后需100多道工序,以其精细独特的做工、淳朴秀美的图案、庄重典雅的艺术风格着称于世。质朴含蓄的阿拉善仿古地毯表现了阿拉善草原文化的永恒魅力,见证了戈壁文明的发展历史,是阿拉善历史的见证,和华夏中原编织文化一脉相承。由于阿拉善仿古地毯制作在大漠戈壁独树一帜,历来被行家们尊为中国仿古地毯的鼻祖。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