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内蒙古新华书店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引发关注

    [日期:2016-07-04]

  本网讯(文/图  张凤霞)作为电子书等电子阅读对传统纸质阅读的影响冲击实例,内蒙古新华书店算的上是典型代表,近年来,内蒙古新华书店通过多元化发展,为自己迎来了崭新的春天。

  在内蒙古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笔者了解到,内蒙古新华书店目前主营教育版块、图书版块、公益活动、书香七进等多个版块。除了图书,在物流产业等方面均有涉猎。而其书店除了主业的图书发行及教材教辅,书店同时也在积极开展大书城,以及特色的小书吧,力求改变传统的书店模式。
  2015年启动的“彩云服务”是其摆脱传统营销模式的一项重要探索。内蒙古新华书店与内蒙古图书馆共同响应“你消费,我买单”的号召,读者只要有图书馆的读书证,就可以在新华书店借书,然后在图书馆归还。
      公益活动方面,2015年内蒙古新华书店在全区大约举办了482场公益活动,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巩固自身的文化传播威信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的繁荣。除此之外,开展“全民阅读”也可以促进书香社会,提高国民素质。
      同时,内蒙古新华书店也在寻求发展大地影院等合作性影院。比如在新华大街外文书店的数字小影院,以包厢式、主题式的私人影院形式来吸引更多人关注新华书店。新华书店里还有吸引人眼球的文化创意产品、咖啡饮品、冷饮销售等,应证了其主题的多元化发展。
      目前,内蒙古新华书店开展了根据不同人群、不同需求进行售书的活动。比如外文书店注重文化创意产品,而书店创造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即:读者、书店、图书馆,借、采、藏为一体的管理平台。将采购的权利下放给读者:你喜欢什么书,就进什么书。
      2015年新华书店的“三进工程”:让实体书店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圈。新华书店由此还成立了校园书屋、社区书屋等,其工程范围扩大到了全区。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