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卓资县“蒙派内画艺术”让民族文化内外有别

    [日期:2016-07-04]

 

   本网讯(文/图 张凤霞)在内蒙古首届文博会上,卓资县蒙派内画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内画在中国主要分为传统的四大流派:京、冀、鲁、越,而蒙派则是一个全新的派别,是要将内画创作成为区别于四大流派的另一种风格,其主要的不同之处体现于绘画内容、画的表现技法。
      传统的派别是以花鸟为主,而蒙派内画在选材上则以蒙族元素为主,主要体现草原文化、阴山文化、察哈尔农耕文化;在表现技法上,绘画风格粗犷,粗中有细。
      卓资县蒙派内画的渊源大致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王师傅已经开始从事内画鼻烟壶,而再次传承这项技艺是从2012年开始。
      经过多年的宣传、学习和培训,目前建立了以卓资县职业中学为主的残疾人内画传承基地和公司为主的内画院。成熟的画师已经达到了十四五人,陆陆续续还有学员来此学习蒙派内画工艺。
      在内画工艺中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学会只要3年,而学好要靠个人天赋。”蒙派内画作为内蒙古草原文化的象征,不仅仅是此次内蒙古首届文博会中的典型代表,也是未来内蒙古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将草原文化发挥到极致,让更多人了解草原文化,喜欢草原文化。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