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公共文化服务遍地开花

    [日期:2013-12-20]

 

    9月28日,四川省首届群众广场舞大赛决赛将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体育馆举行。这场以群众为主角的比赛,以“零门槛”免费向公众开放。当日,省内还有多场书画展览、图书馆讲座、群众文化培训活动免费对公众开放。
    9月24日,成都市“市民校园学习体验中心”授牌仪式在成都少城小学举行。数百名社区居民和学生体验了“开放,生活充满阳光”为主题的活动。图为同学们在书法专家的指导下学习书法艺术。如今,四川的公共文化服务不仅仅是服务一次就走,而是服务群众同时,培养群众,让他们参与到服务中,使文化服务遍地开花。
有吹拉弹唱,更有心灵浸润
    赵英是成都武侯区跳伞塔街道社区居民。退休后,子女担心她一个人孤单寂寞,曾想接她到北京生活。“我可舍不得离开,退休生活太丰富了!”原来,退休后的赵英找到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大陆”。她告诉记者,起初,她只是偶尔在社区跳跳坝坝舞,而如今,逛书画展、听讲座、赏周末音乐会、参加京剧票房等都已纳入了她每周的安排中,有时比以前工作时还忙。
    赵英的经历折射出我省公共文化愈加丰富多彩的喜人图景。“过去很多人误认为唱歌跳舞就是群众文化,而现在,群众除了看、听,更能‘心灵浸润’!”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多样的选择让我省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全面、深入。
    近年来,随着我省公共图书馆全面对外开放,一批批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的建设,公众的“精神食粮”离家门口更近了。而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等几乎每个周末都有的精彩公益讲座,让市民与名家学者能面对面交流,公共文化营造出浓郁的艺术气息。
    用好阵地,服务体系枝繁叶茂
    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深入全面,离不开服务体系的建设。
    截至去年,我省公共文化投资达到150亿元,建成图书馆169个、文化馆205个、文化站4586个、村文化室29845个、文化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181个、乡村基层服务点5.2万个。以此为基础,我省构建起了全国数量最大、战线最长、网点最多、服务人口众多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并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
    在成都市,已有文艺志愿者5000余人,开展“艺术家进社区”、“学雷锋文艺志愿者进乡村少年宫”等活动。文化志愿者们不仅服务全省百姓,也先后走进甘肃、广东等地服务,成为我省对外文化交流的亮丽名片。“和谐大舞台幸福新农村——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非常梦想——农民工首届原创作品大赛颁奖晚会”等系列活动,成为我省闪亮的文化名片。
    今年,《中国统计年鉴》、《中国文化年鉴》和《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公布相关数据:2012年,四川公共文化投入进步指数位居全国第一、人均为全国第三,2011年四川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全国第四。四川公共文化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以前“送”文化,如今“种”文化
    “早晨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这样的顺口溜,用来形容以往农村的文化生活一点都不夸张。而如今,文化的种子已在我省广泛生根发芽。“送文化下乡”深入基层、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已经成为文化部门和文化工作者的常态。
    铿锵锣鼓声、动听唱腔声声入耳,还未见人便已听雅乐。这是广安市邻水县一个川剧票友会在县文化馆排练的场景。文化馆不仅为他们提供场地,还请专业人士对他们进行指导。这也是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从“送”文化到“种”文化转变的一个缩影。
    在我省,过去单调的“送”文化形式已经有了可喜的变化。除了政府财政注重培育基层文化团体,省文化厅、文化馆以及书协、美协等一些文化专业协会,也会经常地组织“送”文化,还会对基层文化工作者和农民文艺爱好者进行专业指导、培训,让文化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周末新过法文化大当家
    周末,市民文化生活如何安排?
    看展览,看演出,听讲座,听音乐会,跳坝坝舞,泡图书馆,参加戏剧票房……市民的选择不是一般的多。
    如果您是“书虫”,早上起床,如果不想去大型图书馆,可以花几分钟到社区图书馆借书,或到更智能的24小时图书馆“淘书”。如果喜欢歌舞,您周末不仅可以参加戏曲票房,还能在大慈寺等社区里观看曲艺演出。如果您热爱书画艺术,那成都画院、文轩美术馆、成都当代美术馆等艺术场馆的展览定会让您大饱眼福。晚上,可以花20块钱听一场周末音乐会,或约上三五好友,跳场坝坝舞,但一定不能扰民呀。
    遂宁坝坝舞的“许可证”
    百度搜索“坝坝舞扰民”,找到相关结果24200个。坝坝舞如今已成全民健身活动,但扰民问题同样无法回避。如何解决?遂宁市做出了积极尝试。“我们采取的是给坝坝舞团队发‘许可证’的方式。”遂宁市文化馆馆长张强告诉记者,这个“许可证”其实是“社区文艺队伍备案登记制度”。遂宁几年前也曾受到坝坝舞扰民的困扰,经过调查研究,2009年,遂宁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文广局、船山区文广局借鉴文化市场管理经验,制作规范化表格,免费为全市城区内所有社区文艺团队进行“备案登记”。
    这份“许可证”并不繁琐,提醒的注意事项也很有针对性,如活动时间规定为:早上7:00—8:30,晚上7:00—9:00。“我们主动融入群众文化活动中,先引导后管理,循序渐进地将群众文化活动带入正轨。”张强介绍说,只有备案登记之后的社区文艺队伍,才能参加市文化馆组织的各种比赛和演出,才能接受市文化馆的免费辅导,同时。对备案登记后的社区文艺队伍,市文化馆落实专人进行定点艺术执导,以提高其艺术表演水平。
    有这么多好处,市区的坝坝舞团队纷纷进行登记,并自觉地遵守相关要求,扰民问题,也越来越少。
    近年来,遂宁市文化馆对各社区文艺骨干免费进行了多次专业培训,100多个积极分子先后成为社区文化辅导员。抓住了牵头人,也就牵住了原来无序的群众文化活动的牛鼻子。然后,文化馆组织专业人员,在全市推广普及了15套锅庄舞蹈。同时,每年还专门组织业务骨干,根据与遂宁有关的本土歌曲,创作并普及1至2套广场舞蹈……激活了遂宁的群众文化激情。
    张明华是遂宁市银河家园社区坝坝舞团队的领队。她告诉记者,以前,她们偶尔会接到社区居民的扰民反映。有了“许可证”之后,团队的30多个人比以前更注意活动时间和音乐音量,不仅投诉没了,大家的坝坝舞水平在专业指导下水平也更高了。
    去年开始,坝坝舞“许可证”已推广到遂宁的各区县、乡镇。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