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尹湛纳希》进京讲述“蒙古族曹雪芹”的故事

    [日期:2016-09-20]
   “从草原到北京,这部话剧很震撼……”9月16日至17日,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尹湛纳希》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为首都观众生动讲述了被誉为“蒙古族曹雪芹”的尹湛纳希的故事,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该剧是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文化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打造的重点剧目。此次进京演出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民族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具体举措。尹湛纳希作为蒙古族着名的文学家,对蒙古民族文学的转型和民族文化精神的重构具有划时代意义,对促进蒙汉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但在国内却连一般的蒙古族群众都闻所未闻,汉族和其他民族更是知之甚少。本次演出对于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增进各民族文化认同,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也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实现各民族守望相助,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6幕话剧《尹湛纳希》以蒙古族近代史上伟大的文学家、史学家和思想家尹湛纳希倾尽毕生心血,历经三起三落,创作出蒙古族历史上第一部章回体长篇小说《大元盛世青史演义》的人生轨迹为主要内容,真实而形象地再现了尹湛纳希为弘扬民族精神、推动蒙汉文化交流,机智勇敢地战胜逼婚、盗稿、追杀、抓捕、焚府等重重阻力与迫害,终于完成《青史演义》,和被称为蒙古族《红楼梦》的章回体长篇小说《一层楼》《泣红亭》《红云泪》以及大量诗歌杂文等不朽文学着作,以自己的毕生奋斗,演绎了一曲推动蒙汉文化交流和民族团结,推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民族文化转型,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历史壮歌。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