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演绎神秘民族

    [日期:2016-10-25]

  10月21日至23日,大型原创民族歌舞诗剧《山岭上的人——鄂伦春》在呼和浩特市乌兰恰特隆重上演,这是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为建旗65周年及鄂伦春民族禁猎转产20周年而精心打造的一部献礼剧目。该剧以现代的创作理念和表现手法,巧妙地运用一个鄂伦春族婴儿成长的这条暗线,将古朴凝重的民族文化与当今的艺术元素结合在一起,生动鲜活地展示了一个神秘的民族。

  《山岭上的人——鄂伦春》由序、山语、林歌、人声、尾声五部分组成。《序》是一段情景歌舞表演,剧情大意为,大地蛮荒,荆棘丛生,一个民族伴随着不尽的岁月,从历史深处走来。勤劳的鄂伦春人在搭建“仙仁柱”(房子),在木棍和皮毛的组合下,远远近近,一个又一个的仙仁柱在不断生成。仙仁柱里,襁褓中的婴儿在啼哭,新的生命在问世,在延续。啼哭声与浑厚的歌声相互交融,生命之火在熊熊燃烧。山是鄂伦春民族的胸膛和脊梁,也是这个民族的根基与魂魄。《山语》这一幕剧情表现的是,善良虔诚的族人们感恩上天赐予的一切,感恩每一缕阳光,感恩每一牙月亮,感恩每一丝清风。兴安岭大森林,从远古至今养育着这个民族,养育着一代代鄂伦春人。《林声》这一幕剧情大意为,四季轮回,日月星辰,宁静古朴的大山与森林赋予了这个民族独特气质与灵性,让他们与自然天人合一。此时,女子群舞《鹿灵》上演。鹿是鄂伦春民族的吉祥动物,也是森林中到处可见的精灵。这是一段唯美、梦幻、仙境般的鹿舞。

  《人歌》这一幕则表达的是,在这片神圣的山林中,族人们用心灵之歌播种爱情,收获希望。善良虔诚的鄂伦春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男猎女织。他们用歌声传递着对自然的敬仰,传递着祖祖辈辈对天地的感恩,他们用生命与执着守护着这一份安详与快乐。

  又是一载风雨激荡,又是一季岁月轮回。第五幕《尾声》开启,鄂伦春,永远的鄂伦春,这个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民族,用勇敢、善良和忠诚诠释着对天地的敬畏,对大山和森林的情怀。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