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演绎“烽火草原鲁艺人” 赤峰话剧《热土》引关注

    [日期:2016-10-21]

  新华社消息 内蒙古赤峰市一个基层剧团演出的话剧《热土》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亮相后,立即引发了评论界和艺术界关注。

  话剧《热土》取材于70多年前的一个真实故事。1938年至1947年,党中央曾先后派遣延安“鲁艺”的干部教师,奔赴晋察冀、华中抗日根据地和冀察热辽地区,创办了联合大学“鲁艺”或分院。这里培养出众多文艺精英,这批人才在新中国成立后分赴全国各地,成为国家艺术事业和艺术教育的骨干力量。冀察热辽联大“鲁艺”就创办在原昭乌达盟(现赤峰市)的宁城县碧流台。话剧《热土》取材于冀察热辽联大“鲁艺”在赤峰办学的一段历史,塑造了以革命音乐家安波为代表的“烽火草原鲁艺人”的艺术形象,主要情节围绕文艺为谁服务以及怎样服务等问题向观众娓娓道来,揭示了文艺必须“根植热土、情系人民”的时代主题。

  据内蒙古赤峰市民族歌舞剧院院长杨红村介绍,为了更好地走近历史,剧组主创人员深入到当年“鲁艺人”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几个旗县村镇,走访曾经在“鲁艺”学习生活的学员和熟悉了解那段历史的当地民众。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探索话剧艺术民族化方面,这部话剧也做出了有益尝试。剧中着重体现了民族团结的情境,突出了抢救发掘民族民间艺术的情节,融入了蒙古族歌、舞、乐等独特元素。

  该剧导演宋国锋说:“贯穿《热土》的是这样一个大命题:‘鲁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是什么?我认为,是文艺工作者植根人民、深入生活、反映人民心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

  评论家李星认为,将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作品呈现在话剧舞台上,并且得到观众的认可并不容易。借鉴大量民间民族的艺术元素,又将“艺术服务于人民”的主旨贯穿全剧,是话剧《热土》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