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龙源博物馆:史前文化的沉淀

    [日期:2016-10-28]

             

     本网讯(文/实习记者 韩婷)内蒙古龙源博物馆位于敖汉旗四家子镇热水汤村,与国家AAA级景区敖汉温泉城毗邻。北距新惠镇42公里,南距辽宁省朝阳市58公里,西距赤峰市130公里。  

      内蒙古龙源博物馆是首家以“内蒙古”冠名的民营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史前文化私人博物馆。由赤峰龙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开发建设。馆区总占地面积33350平米,总建筑面积23551平米,总投资1.6亿元,建设有博物馆、龙源酒店、玉石工艺品展馆、玉石工艺品加工厂、玉石工艺品展销一条街、创研培训中心等。龙源博物馆是北京大学中国精算研究发展中心艺术品投资学研基地、清华艺术品鉴赏与收藏高级研修班考察活动点和赤峰学院历史学院考古教学实习基地。  

     龙源博物馆内收藏有古生物化石和新石器时代(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红山文化、小河沿文化)、青铜时代(夏家店下层文化、夏家店上层文化)、战国—汉代、辽—清代的陶瓷、玉石、骨蚌、金属器及壁画等文物8000余件(套),珍贵文物达300余件。其中红山文化玉神像、陶塑人像、兽面纹玉佩饰均是难得的文物瑰宝;青铜时代夏家店下层文化彩绘陶鬲、彩绘陶罐是该时期的文物精品;辽代白瓷人首鱼龙形水注、三彩交颈鸳鸯壶、三彩牡丹花纹鸡冠壶、绿釉贴塑团龙纹鸡冠壶是难得的文物珍品;宋代均窖紫斑香炉、元代青花龙纹梅瓶、金代黑釉葫芦状瓷瓶等极为罕见。(实习编辑:陈育汀)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