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元上都:废墟中延续的文明

    [日期:2016-10-28]

基础介绍
      本网讯(图/文张阳)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东部的金莲川草原上,沉寂这一座千年古城,这就是当年的草原国际大都会———元上都。   元上都遗址位于正蓝旗上都镇以东十七公里处,地处滦河上游闪电河北岸水草丰美的金莲川草原上。史籍赞其城“龙岗蟠其阴,栾水径其阳,四山拱卫,佳气郁聪。”元代亦有“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的美誉。早在1996年,就以被国家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后备名单。于2012年6月24日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世界文化遗产的零突破。   元上都是元朝的夏都。1256年,在忽必烈的授意下,地处内蒙古和河北交界处的元上都开始建立。 1964在燕京(今北京)建立元中都,从而确立了两都巡幸制度。元朝的皇帝,春分时离开大都北上上都,秋分时刻,他们再南下离开。但令忽必烈没预料到的是,1358年农民起义的一场大火,烧毁所有的繁华。历史上的辉煌在人去楼空,风烟散尽之后,留下的往往是累累废墟。尽管废墟是颓废的以至于悲壮的,但在他的积尘深处,往往淹没着富于生命力的文明,那是一种碾成了碎片却仍然闪耀的光芒。                                                          



         “一座元上都,半部元朝史”这是内蒙古着名文物专家王大方的感慨。元上都是内蒙古人建立在漠南草原上的第一座都城,也是当时的国际大都会。据记载,元上都曾拥有11万人口,城垣周长8000多米。城内有官署约60所,各种寺庙堂观160余处,驿道四通八达,为漠北与中原的交通枢纽。元上都在草原上的繁荣,不仅推动了中国北部地区的建设和开发,也极大地加强了中外交通和中外关系。元朝以元上都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驿路,打破了欧亚大陆上的封建诸侯城邦的壁垒,连通了欧、亚、非三大洲之间的交通。着名的“草原丝绸之路”起点就是在元上都,每逢春天都会有大批商贩从欧亚各地赶来,以各种奇货异宝与元朝人士交易,从而实现了几大洲人民的了解与交流。先后有罗马教皇使者、高丽国王、波斯、缅甸、尼泊尔使者及意大利商人、印度僧侣造访这里。1275年,马可·波罗随其做生意的父亲、叔叔由意大利前来,在元上都宫殿里觐见了忽必烈皇帝。之后,他在这里度过了16年,回国后口述了《马可·波罗游记》,使得元上都闻名于世。“安乐的宫殿有倒影,宛在水波的中央漂动;这儿能听见和谐的音韵,来自那地泉和岩洞。”这是英国诗人塞缪尔·泰勒·柯勒律治1797年读到《马可·波罗游记》之后,在“悠然神往”中所写的着名诗篇《忽必烈汗》里的诗句。上都的美,不难想象。   
                 


元上都遗址复原图

       今天,在正蓝旗生活的蒙古人,或许是因为始终生活在元上都附近的原因,始终保留着正宗的蒙古族民俗——当地人时常骄傲的成自己保留着忽必烈时期遗风。古城弥新   上都城在元末农民起义的战火中毁灭了,而它的遗址则一直保存下来,上都的名字也长久地在草原上留传。这座曾经对世界历史产生过巨大影响的都城,也永远地留在了马可·波罗及许多西方人的记述中。元上都遗址是属于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正如西方一位学者所言"这是一座拥抱着巨大文明的废墟"。保护、发掘和研究这座曾经是世界大都会的“文明的废墟",把凋零的碎片拼读成人类文明的教科书,永远是现代人的神圣职责。                                                                                                                                                                                                                                                                                                                                                      实习编辑:张阳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