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图文]古玩市场的陷阱——“热钱”炒作

    [日期:2016-11-25]

(本网讯  文/何家伟 图/佚名)文玩圈的“热钱”炒作与之前的名人效应不同,是一种投机式的恶意炒作,是为追求高回报而在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通过囤积或垄断某种资源并对其进行包装宣传,以达到制造泡沫,哄抬价格,从中获利的目的。这种行为无疑破坏了文玩圈的生态平衡,也使众多藏友受到了损失。

    最明显的“热钱”炒作现象无疑是文玩核桃的暴跌和黄龙玉的起落。

    文玩核桃,最初称“揉手核桃”,也叫健身核桃,又称掌珠。它起源于汉隋,盛行于明清。在清朝到了鼎盛时期,在北京地区甚至产生了一句民谣“贝勒有三宝,扳指,核桃,笼中鸟。”文玩核桃之盛,由此可见一斑。

    文玩核桃热始于2000年,2008年以后,文玩行业发展猛然加速,成为文玩核桃最火热的时候,在北京十里河文玩市场赌青皮核桃的摊主半天就能收入近万元,一对品相绝佳的核桃最贵甚至能够卖到三四十万元,造就了很多一夜暴富的神话,但是到了2014年,泡沫终于破了,疯狂的核桃突然停下了急行的脚步,文玩核桃的价格出现了暴跌。有的人因为这波核桃涨落而暴富,有人则赔上了身家。

    2004年黄龙玉刚发现的时候,两三千元钱就能买到一拖拉机的优质黄蜡石籽料。从2005年开始,一些大公司将发现收购的优质黄蜡石进行包装,变成黄龙玉,黄龙玉从此身价倍涨,此外全国刮起一阵玉石收藏潮,黄龙玉加入了这个收藏行列,成为了广大藏家的收藏对象,市场需求增加,这也刺激了各地玉商大量收购、炒作,仅仅过了数年时间,黄龙玉价格已经上涨百倍千倍。

    如今一块普通的黄龙玉价格就要几千元了,此外质地、品相都上佳的价格则要价几万甚至数十万元也鲜见。但在2013年初,因为机构的连年炒作、籽料的开发殆尽,黄龙玉价格开始出现下跌,一些中低档的成品价格都下跌了10%-30%。至今,黄龙玉的走势还不明显,很多藏友都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地位。

    目前,明显的“热钱”炒作现象虽然已经看不见了,但是“热钱”炒作的暗中运作还是存在,希望各位藏友理性投资,不要误入“热钱”炒作陷阱,真正体会到收藏之乐。

  实习编辑  李志山

  实习记者  何家伟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