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走进克旗非遗人 感受民间文化魅力

    [日期:2017-04-13]

  北疆文创讯 4月初,呼和浩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保护科科长张伟用、内蒙古科普学会执行会长乔明远一行四人驱车来到美丽的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就该旗剪纸、锤打麻油、毡绣、蒙古族刺绣技艺等进行了考察调研。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敖特更巴特尔、非遗办主任侯锡文陪同考察。

  自幼酷爱剪纸的伍永娟是当地的剪纸名人,历经三十余载的苦练,练成冒铰这一传统剪纸绝技。冒铰即脱稿剪纸,利用一张纸,一把剪刀,不描不画直接创作的剪纸技法。她运用冒铰技法创作多部作品在全国比赛中屡屡获奖。
  2005年毕业以来,她义务从事剪纸教学至今,并被克什克腾旗剪纸艺术培训班,克什克腾旗经棚镇赛罕社区剪纸艺术培训班等聘为专职教师。


  锤打麻油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已经存在几百年,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加之城镇化、工业化不断推进,这种效率低下、濒于失传的传统工艺仍然留存。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常善村王浩,为了使这个频临失传、消失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走访了老艺人,查阅了不少相关资料,最后成立了古法榨油作坊 。


  蒙古族刺绣,是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手工技艺。这种刺绣不但在软面料上绣花,而且要用驼绒线、牛筋等在羊毛毡、皮靴等硬面料上刺绣。48岁的乌云是克旗本地的牧民,酷爱蒙古族刺绣。如今,她一直坚持这一手工技艺,经常制作一些旅游纪念品和生活用品。


  哈斯其其格是一位蒙古族小学老师,也是克什克腾旗蒙古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从小喜欢刺绣的她,不但掌握了刺绣的技艺,还在实践中,独创了布贴绣。现场,她给考察团一行展示了耗时四个多月精心创作的4.6米刺绣长卷——《吉祥八宝》,十分令人惊讶。


  而另一外年轻的牧民小伙牧仁,现场也展示了他的皮雕技艺,据他介绍,自从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创业,2008年至今,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如今,自己开办了学习班,主动带徒传艺,许多民间爱好者纷纷追随自发学习。此外,他也给当地职业高中进行美术类相关课程讲授,利用课堂传授优秀手工技艺。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