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内师大在全区高校中首开“非遗”选修课

    [日期:2018-03-25]

  本网讯(文/图 艺达)3月23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民间传统手工艺——穿珠课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展,来自该校赛罕校区的20名学生跟随老师一起动手做手工,感受民间手工艺的魅力。当天下午,来自乌兰察布市手工编织协会副会长、市“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的岳佩英老师亲临课堂,将民间手艺手把手传授给青年大学生。


     据介绍,为大力普及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振兴传统手工艺,强化中华文化的根基,进一步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和深度保护,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全面系统地纳入现代学校教育,使之在“进校园”的过程中真正深化为“进课程”“进教材”和“进课堂”,进而深入青年人的大脑与心灵,本学期,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务处将推行“非遗”和民间手工艺进课堂活动,引进剪纸、布贴画、金属丝编、麦秸画、皮画五个非遗项目和穿珠等民间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在公共选修课中实施。
     在谈到“非遗”和民间手工艺进课堂的意义时,教务处副处长李春晖告诉记者,通过教师讲授、非遗传人进课堂和参观及动手实践操作等活动,旨在让大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发展现状及历史价值和现今价值,培养学生探究历史的学习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同时,通过对非遗文化的学习,感受历史是实实在在的,认识非遗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同时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和深厚内涵,提高文化素养,增加爱护“非遗文化”、保护中华文化的责任感,激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另据了解,同学们只要集中学习四次课程(共16课时),就可获得1学分。3月29日,盛乐校区将开设剪纸课程,内蒙古国家级非遗剪纸传承人段建珺老师将走进课堂传授非遗技艺。

  • 阅读次数